人生不就是一些喜事儿一些愁嘛

四年和以后

“Parting is such sweet sorrow.”

——Romeo and Juliet

 

那年夏天出奇的热。我瘫坐在艺术楼大厅的椅子上,一仰头就是空调。艺术楼的门吱呀一声打开,吓得我赶紧坐起来,看着门口那个满头大汗却又不知所措的少年。


“会说中文?”我边打量着他边想着他是不是来蹭空调的。


“会。”


后来上课自我介绍的时候,我知道了他的名字。因为这个名字承载了太多的过去和回忆,我不敢擅自提及。


我从不知道年少的喜欢有多么单纯又多么炙热。也许是晚自习结束他跟我偷偷躲在教室里吃爆米花,或是在百老汇看剧的时候他恨不得坐在我旁边的冲动,又或是他为了跟我演对手戏劝我改剧本。甚至我现在回想起来,都能感受到四年前的热情。


在舞蹈教室排练的时候,我坐在地上看着踢踏舞鞋鞋底的厚钢板,用手无聊的在上面敲着。抬头的时候,我对上了他的眼睛。那一刻我便知道了,大事不妙。


离别的时候我抱着他哭,仅是因为我不想失去这么好的朋友。他抱着我,无法向任何人诉说心中的喜悦。我的泪水打湿了他的肩头,而他也靠着我哭了。但谁又能知道,这一抱,便是四年。


夏天结束的时候他把我留在艺术楼外面的台阶上,迟迟不肯离开。他留给我一句话,“无为在歧路,儿女共沾巾”。


仅仅几行话无法概括夏天的那场奇遇,我更没想到的是,这剧本始终没有收尾。那年十一岁的我被突如其来的喜爱打了个不知所措,好久没回过神来。我并不后悔当时没有揭穿他,也正是因为这样,我也给了我自己第二次机会去接受他。


“你要多久才会忘记我。”


“两年。”我心不在焉的说着。


他点点头。


两年又两年,他在我的生活中穿梭着,在各种各样青春的角落里留下属于我们无关紧要的回忆。我骗了他。忘记一个朋友何尝容易,我只是劝他放弃,不要为了我浪费大好时光。这四年来,他为我努力过,而我却过着我自己的日子,浑然不知。


第四年的那一晚,我收到了一个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信息。那时我还天真的认为他已经放下了过去,去寻找下一个人了。当我想着他应该忘了我的时候,我却没有察觉到,我也还记得他。就像那本在我桌上放了四年的节目单,至今还在。


他因为我随口一句想要去看海,走了十分钟的路到了海边,给我拍了视频。在我写下这句话的时候,我依旧没有对他说出那句:“能再带我去看一次海吗?”


不久后的一个周五他发着烧说,我间接或直接成就了今日的他。而我现在想说,是他在我日子过的一塌糊涂的时候仍然告诉我,这个世界上还是有这么一个人,一直这么喜欢着我。尽管如此,我还是拒绝了他。我知道他说的时候已经设想过任何可能性了,只是我没想到,我们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原点。我对于感情一事本都是放在一边让时间处理,我也知道,当我没有能力去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我不能随意答应他。


可能是因为家庭缘故,我从小就回避依恋。我像一面明镜,别人对我怎么样,我就对别人怎么样。为了避免任何人对我示好,我只能让自己站在帮助别人高度,而因此逐渐远离了人群。我常警告自己,千万不能喜欢上任何人,因为我担不起那个后果。我稀里糊涂的度过了一年又一年,越来越看不清世间情为何物。我必须承认,他出现的时间实在不太合适,但却又过于合适。


他说他真的很喜欢我,觉得我很耀眼。 “其实这个事很简单的。就是一个傻小子,在一个平平常常的地方,见到了一个不这么平平常常的女孩。这么说是普通了,可我觉得还是这样说好。”他的语气在电话的那一头显得急促,生怕我下一秒就跑了,“这个傻小子其实不是很傻,但是他觉得自己很傻。他看着自己总觉得自己的身形有些瘦小。所以傻小子想要做点什么,但是做什么呢,他也不知道。因为即使他知道怎么做,他也认为自己很傻,做不出能成功让这位女孩看向他的事情。”


我从未遇到过如此痴情之人,在我拒绝他后还不肯放弃。那时的他认为,就算我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喜欢上他,他都会一直喜欢我,守着我。等着哪一天,我会再次看向他。


“只要别把我从你心里划掉就行了。”


“这肯定不会,因为你是我朋友呀。”


他为我拉过小提琴,给我讲解那些曲子,让我点歌。我从未听过如此悠扬的旋律,可能因为是他,所以才悠扬。他发给我过他演出的照片,一身西装,头发理的清爽干净,像是一位中学时肯定会有人暗恋的学长。我每次插上耳机听着他发给我的音频的时候,我脑子里都浮现出了他的声影。他说,他只给我一个人开音乐会。


电话的那一头传来咚的一声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我在想,我要是抱着手机,能不能算抱了你。”


“能。”


我辗转反侧了这么多夜晚,满脑子全都是他。就连我自己也在不经意中发现,我居然会因为收不到他的信息反复的查看手机。我不知道朋友二字包含了多少情义,只是现如今的我就像当年的他一样,小心翼翼的不让自己的感情溢出来,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溢满了我手机里的一方天地。感情就是这么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
我后悔了,我不想拒绝他了。


“那是一种我渴望你在我身边的渴望。”这句话在我心里徘徊许久,而今我也一懂半懂的参透了。我是多么怕我留不住他,多么怕我做事不得体惹了他生气。


我查过去蒙特雷的机票,和他学校的入学申请。人生有多少磨难,又有多少身不由己。有时候只是希望能离他近一点,一步也好。就像抬头看天空的时候,庆幸我跟他可能此时看的是同一片天空。又像是风吹过来,替我拥抱他的时候,庆幸我跟他生活在同一片土地。


“我只是希望我能留住你。”


“那你成功了。”


我以为这样会舒心很多,但是人哪能活得这么容易。我怀疑他,打扰他,拉着他喋喋不休的扯着家常。一些生活中的琐事我都忍不住想要跟他分享,但却又顾虑,怕会打扰到他。我迫切的想要跟他说上话,把杂七杂八的作业都做完,坐在手机前打下一行字,迟迟不敢点击发送。


“我会向你证明你的选择是正确的。”


事到如今,我也该向他证明了。


我向来是个今日的事今日就必须解决的人。我不能等了,我不能再让他等了。一个电话过去,换来的是我的等待。他等了我四年,我等他一夜又何妨。


人生有多少黎明清晨,又有多少黄昏午夜。我调大铃声,抱着手机睡了一夜。


我不会成为他的生活,也不会成为他的累赘。我自私的希望他能多看我一眼,多跟我说一句没有意义的话。我跟他走着两条终究会交叉的路,时常望着对面的那个人,想着他会不会有一天转过头来。但我只是喜欢他,仅此而已。


“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”


我参透了一个我没有参透的道理。我参不透,因为控制不住一己私欲。我参透了,因为我知道,不管他有多忙,尽管距离遥远,他一直都在我身边。也许吧?


“Did we become the most familiar strangers?”


……


“No, but it’s better if we are friends.”


我天真的认为他还会回心转意,希望这都是他的一个玩笑,或是我的一场噩梦。醒来后却发现,这一切依然都是我的幻想。他就是一个骗子,欺骗我的感情和我的时间精力,成为了我不堪的初恋。他从未兑现过他的承诺,做着那些只对他自己有利的事情。从跟我表白开始,他就是自私的,再到留住我,再到一把把我推开,都是自私的。我回过神来,觉得我与他连朋友都没有必要做了。我跟他之间,还谈何友谊?


我恨他,但正是因为我喜欢他,我才恨他。


他跟他自己说的一样,无耻,下贱,风流。


“栗子,他就是先骗色再骗财。”我从我自己的哭泣声里清楚的听到,阿也在电话的那一头说着。“你误打误撞的当初没答应他真的是你命好。”


我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,就是喜欢他。


我穿梭在人流之中,带起耳机,把声音调到最响。我此时看不见与我背道而驰的面孔,再不关心里面是否有他,也再不去幻想他会回头叫住我的名字。我需要放过我自己,也需要放过这段感情。我走着走着,走着走着,眼前的景象被泪水糊成一片。我没有办法停下了,我更无法为他停留。


四年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。我想要潇洒和洒脱的面对这件事情,让他和他的思念留在昨天,到此为止吧。


“谢谢你张源昊,从此以后,形同陌路。”

评论
热度(3)

© 玄素_alz | Powered by LOFTER